Subject: [TALK.CMPT]~{;FScR9;0#(6~#)~}Dialog between Two Fish (2)

From: [email-masked] ()
Date: 31 Jul 1993 22:12:10 GMT

黄鱼夜话（二）

                           电脑网与ＦＴＰ（续）

    第二天晚上黄、带二鱼又在机房里聊上了。

带鱼：黄鱼，听你昨晚这么一讲，俺今儿白天去ifcss.org的hxwz目录里
      取回好些华夏文摘，用南极星猛看了一阵。
黄鱼：怎么样，味道好极了吧？
带鱼：看得俺眼也花了，脚也麻了。
黄鱼：用ＦＴＰ还可以很方便地在你自己的账号间传输文件，不过这时你可不能用
      无记名（anonymous或ftp），而得像你上机那样，键入你的用户名
      和密码了。
带鱼：我还有个问题，昨儿这ifcss.org是你告诉俺才知道的。如果俺要查某
      方面的资料，有没有啥法子知道哪儿有呢？
黄鱼：当然有了。这就要请阿崎婆帮忙了。
带鱼：是《望乡》里那个阿崎婆吗？
黄鱼：哈哈，当然不是了。这是俺给Archie server起的绰号。它可以帮你在
      网里上千个提供无记名ＦＴＰ的Ｓｅｒｖｅｒ里找到你想要的东西。还是举
      例子说吧。
          比方你听人说有一个挺好使的中文脱码程序叫做zwdos，但不知藏
      在哪。这时就可以用阿崎婆来替你搜索了。俺们就请在美国的一个阿崎吧。
      
% telnet archie.rutgers.edu     这儿俺用的是英特网的另一个工具：远程载入
Trying 128.6.18.15...               (remote login)
Connected to dorm.Rutgers.EDU.
Escape character is '^]'.

SunOS UNIX (dorm.rutgers.edu) (ttyp8)

login: archie                   输入阿崎婆的洋名儿
Last login: Sat Jul 31 14:03:04 from sfsuvax1.sfsu.ed
SunOS Release 4.1.3 (TDSERVER-SUN4C) #2: Mon Jul 19 18:37:02 EDT 1993

           Welcome to the Rutgers University Archie Serve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21/93
        This server has recently been upgraded to version 3.0.2 of the
 Archie software. Please use the "help" command for information on how
 to use this new interface. Report any and all problems to
 [email-mask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7/21/93
        This server will be down for a few hours during the evening of
Thursday July 22. Service should be restored by midnight Easter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Bunyip Information Systems, 1993
# Terminal type set to `vt100 24 80'.
# `erase' character is `^?'.
archie> set mailto [email-masked] 让阿崎婆给个妹儿告知搜寻结果
archie> set maxhits 20                    最多只找２０次，别累着她老人家
archie> prog zwdos                        告诉阿崎婆你想找什么
working... \
Host cs.dal.ca    (129.173.4.5)
Last updated 10:03 29 Jul 1993

    Location: /comp.archives/alt.chinese.text
      FILE    -r--r--r-- 1200 bytes 01:00 26 Oct 1992  71lewv-b-traditional-
font
-for-zwdos-users

Host cs.dal.ca    (129.173.4.5)
Last updated 10:03 29 Jul 1993

    Location: /comp.archives/alt.chinese.text
      FILE    -r--r--r-- 951 bytes 00:00  9 Aug 1992  zwdos-update

Host cs.dal.ca    (129.173.4.5)
Last updated 10:03 29 Jul 1993

    Location: /comp.archives/soc.culture.china
      FILE    -r--r--r-- 2557 bytes 00:00  3 Aug 1992  zwdos-2-1-release-ann
ouncement

Host cs.dal.ca    (129.173.4.5)
Last updated 10:03 29 Jul 1993

    Location: /comp.archives/soc.culture.taiwan
      FILE    -r--r--r-- 3129 bytes 02:43 14 Mar 1993  chinese-software-anno
uncement-zwdos-v2-20-released

Host ftp.cs.purdue.edu    (128.10.2.1)
Last updated 16:01 14 Jul 1993

    Location: /pub/ygz/zW-hz
      FILE    -rw-rw-r-- 3963 bytes 05:50  6 Mar 1993  zwdos.questions

Host ftp.cs.purdue.edu    (128.10.2.1)
Last updated 16:01 14 Jul 1993

    Location: /pub/ygz/zW-hz
      FILE    -rw-rw-r-- 690 bytes 05:50  6 Mar 1993  zwdos220.readme

Host ftp.cs.purdue.edu    (128.10.2.1)
Last updated 16:01 14 Jul 1993

    Location: /pub/ygz/zW-hz
      FILE    -rw-rw-r-- 98099 bytes 05:50  6 Mar 1993  zwdos220.zip

archie> quit
# Bye.
Connection closed by foreign host.
%

黄鱼：你看最后一个搜寻结果：在ftp.cs.purdue.edu有这么一个文件，是今
      年三月才存入的。
      可以ＦＴＰ去那取回这个软件。再看倒数第二个zwdos220.readme
      文件，一般软件的贡献者在提供软件时均另带上一个后缀为readme或doc
      的说明文件。你可以在ＦＴＰ时当场看一下这类文件，以决定是不是要取。
      如你想看看zwdos220.readme到底讲些啥，在ftp状态下键入：
        ftp> get zwdos220.readme |more
      这个文件就会显示在屏幕上了。
          俺告诉你几个阿崎的地址：
      archie.rutgers.edu   128.6.18.15     (Rutgers University)
      archie.unl.edu       129.93.1.14     (University of Nebraska in Lincoln)
      archie.sura.net      128.167.254.179 (SURAnet archie server)
      archie.ans.net       147.225.1.2     (ANS archie server)
      archie.au            139.130.4.6     (Australian server)
      archie.funet.fi      128.214.6.100   (European server in Finland)
      archie.doc.ic.ac.uk  146.169.11.3    (UK/England server)
      archie.cs.huji.ac.il 132.65.6.15     (Israel server)
      archie.wide.ad.jp    133.4.3.6       (Japanese server)
带鱼：你可以告诉我几个跟中文有关的ＦＴＰ地址吗？
黄鱼：请看俺的联络图：
（一）ifcss.org            129.107.1.155   (Chinese Community Information
                                                Center <CCIC> of IFCSS)      
          那里有：
      各种Public Domain或shareware的中文软件，目录：/software
      华夏文摘，目录：/hwxz   
      其它各类中文期刊：目录：/org    
      文学作品：目录：/china-stuides/literature
        alt.chinese.text文章精选：/china-studies/hz
      还有其它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二） grumpy.ssc.gov      143.202.112.10  
          这是赫赫有名的中华大帝国一品带刀大司马、帝国考试院长、五笔教北
      美分舵掌门人、华夏文摘特邀编辑鲤鱼先生的道场。
          那里有：
      中文小说，目录：/pub/Chinese-Files/Novels      
-rw-r--r--  1 3394     ftp         12056 Jul 26 23:37 Avoid_Lofty.gb
                                              躲避崇高（王蒙）
-rw-r--r--  1 3394     ftp         22101 May  4 19:10 Besieged_Fortress.gb
                                              围城（节选，钱钟书）
-rw-r--r--  1 3394     ftp         80112 Jun 14 20:46 ChiBi_War.gb
                                              赤壁之战（三国演义节选）
-rw-r--r--  1 3394     ftp         17225 Jun 17 13:57 Drummer_and_Clayderman.gb
                                              土塬鼓点后（刘连群）
-rw-r--r--  1 3394     ftp         79526 Jul 16 19:01 Flatters.gb
                                              你不是一个俗人（王朔）
-rw-r--r--  1 3394     ftp         26925 Mar  9  1992 Hard_Gruel.gb
                                              坚硬的稀粥（王蒙）
-rw-r--r--  1 3394     ftp         29935 Jul 26 23:56 Literature_and_Life.gb
                                              文学与人生（王朔）
-rw-r--r--  1 3394     ftp          3549 Feb 23 14:42 Little_Little.gb
                                              小小（胡红一）
-rw-r--r--  1 3394     ftp         33532 May  4 18:01 Mirror.gb
                                              镜子（赵太）
-rw-r--r--  1 3394     ftp         71669 May  6 14:10 Moonlight.gb
                                              月色狰狞（廉声）
-rw-r--r--  1 3394     ftp         56505 Jun 10 15:51 Night_Chatterers.gb
                                              石门夜话（尤凤伟）
-rw-r--r--  1 3394     ftp         76596 Mar  8 05:14 Players.gb
                                              顽主（王朔）
-rw-r--r--  1 3394     ftp         35895 May  4 19:44 Popularity.gb
                                              香与香（乔典运）
-rw-r--r--  1 3394     ftp          8953 Jul 20 16:52 Question_of_Conscience.gb
                                              良心问题（秃鸦）
-rw-r--r--  1 3394     ftp          4303 Jun 21 07:02 Root.gb
                                              根（刘连群）
-rw-r--r--  1 3394     ftp         62646 May  4 18:00 Stewardess.gb
                                              空中小姐（王朔）
-rw-r--r--  1 3394     ftp         31360 Jul  7 15:25 Writers.gb
                                              一点正经没有（节选，王朔）
      
      中文文章：目录：/pub/Chinese-Files/Articles
-rw-r--r--  1 3394     ftp         7052 Jul 27 00:13 All_about_Fishes.gb
-rw-r--r--  1 3394     ftp         9236 May  4 18:27 Campus_Life.gb
-rw-r--r--  1 3394     ftp        20320 Mar 17  1992 China_Policy.gb
-rw-r--r--  1 3394     ftp       105494 Jul  7 15:22 CuiJian_and_RocknRoll.gb
                                    崔健在一无所有中呐喊（节选，赵健伟）
-rw-r--r--  1 3394     ftp        22231 Jun 21 03:02 Culture_Revolution.gb
                                    不光文革纪事（摘帽不光）
-rw-r--r--  1 3394     ftp         6216 Mar 31  1992 Deng_Xiaoping_South_Trip.gb
-rw-r--r--  1 3394     ftp         3166 May  4 18:19 Deng_and_Petoefi_Club.gb
-rw-r--r--  1 3394     ftp         6933 Jul 27 20:04 Difficulty_in_Writing.gb
-rw-r--r--  1 3394     ftp         6493 Mar  6  1992 Eating_Chicken.gb
-rw-r--r--  1 3394     ftp         7882 May  4 17:54 Excitement_in_1992.gb
-rw-r--r--  1 3394     ftp         2354 Jul 27 20:17 Fishing.gb
-rw-r--r--  1 3394     ftp        39551 May  4 19:29 Guizhou_Wax_Dye_Printing.gb
-rw-r--r--  1 3394     ftp        89242 Apr  6 22:55 Letter_from_a_Citizen.gb
-rw-r--r--  1 3394     ftp         3686 Jul 16 19:22 Mother_Chessing_Computer
-rw-r--r--  1 3394     ftp         4122 Mar 19  1992 Our_Songs.gb
-rw-r--r--  1 3394     ftp        11847 Aug 28  1992 Reading_Books.gb
-rw-r--r--  1 3394     ftp         3990 May  4 18:37 Reading_Mao_Works.gb
-rw-r--r--  1 3394     ftp        57516 Nov  2  1992 Report_on_Lu_Gang_Event.gb
-rw-r--r--  1 3394     ftp        17294 Jul  7 23:09 School_Textbook.gb
-rw-r--r--  1 3394     ftp        23177 Jul 26 23:16 Serious_Thinking.gb
                                    特严肃一中篇（山人）
-rw-r--r--  1 3394     ftp        11804 Jul  7 23:11 Three_Gorge_Dam.gb
-rw-r--r--  1 3394     ftp         4476 Jun 25 21:25 Tooth_Extraction.gb
-rw-r--r--  1 3394     ftp         6137 Jul  2 16:38 Travel_by_Greyhound.gb
                                    不光灰狗游记（摘帽不光）
-rw-r--r--  1 3394     ftp        28798 May 28 01:12 Travel_to_Russia.gb
                                    俄乡记闻（徐滇庆）
-rw-r--r--  1 3394     ftp         6056 Jul  7 15:27 Wang_Luobin.gb

      中国古董，目录：/pub/Chinese-Files/Classics
      汉字五笔字型输入法教材，目录：/pub/Chinese-Files/Hanzi-Input
      华夏文摘，目录：/pub/Chinese-Files/Hua-Xia-Digest
      中国诗词，目录：/pub/Chinese-Files/Poems

（三） cnd.org             132.249.229.100 (China News Digest <CND> FTP 
                                                Server)
       这个地儿没啥特色，基本上是ifcss.org的翻版。

（四） sunsite.unc.edu     152.2.22.81
       这里存有许多中国歌曲。目录：/pub/multimedia/chinese-music
       是ＳＵＮ工作站的.au格式。可看一下子目录How_To_Play_Audio
内XX-User.ReadMe
       文件，找到在PC、Macintosh微机上放的方法。

（五） asia.lcs.mit.edu    18.24.0.72      (Dragon-Spring FTP Server)
       这里存有许多香港明星照和风景图片，也有一些中国大陆的，如有一张北
       京ＫＦＣ啃他鸡店的照片。还有一些希望工程的图片。
       是.gif格式。
       目录：/pub/china/gif
             /pub/hongkong/hkpa
             /pub/project_hope

      另外，在台湾也有许多ＦＴＰ地址，如moers2.edu.tw(140.111.2.22)
      等。
带鱼：你列的像140.111.2.22是什么代号？
黄鱼：这是各ＦＴＰ地址的IP Address。像moers2.edu.tw这类的叫Domain
         Name。
      你在爱妇踢屁时既可以用前者踢，也可以用后者踢。可能用前者更好些。
          好了，俺都把俺的资源与你共享了。该请俺喝啤酒了吧？
带鱼：（很不情愿地）好好。
黄鱼：走，喝酒去。明天开侃中文电脑。
   __      __      __      __      __       __      __
  /_/\    /_/\    / /\    /_/\    / /\     /_/\    /_/\
 _\ \ \  _\ \ \  / /  \  _\ \ \  / / /    _\ \ \  _\ \ \
/_/\_\ \/_/\ \ \/_/ /\ \/_/\_\ \/_/ / __ /_/\_\ \/_/\ \ \ 
\ \ \/  \ \ \ \ \ \ \/  \ \     \ \ \/_/\\ \ \/ /\ \ \ \ \    
 \ \  /\ \ \ \_\ \ \  /\ \ \  __ \ \ \_\ \\ \   \ \ \ \_\ \
  \ \ \_\/\ \ \/ /\ \ \_\/\ \ \_\/\ \ \/ / \_\/\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_\/    \_\/    \_\/    \_\/    \_\/       \_\/  \_\/